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战略规划】“地平线欧洲”实施方案提案发布

12月16日 12:00 分享到:

67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2021——2027年科研资助框架——“地平线欧洲”(HorizonEurope)的实施方案提案。作为“地平线2020的接续,该计划的临时预算约1000亿欧元,再创新高。

提案提出,“地平线欧洲”包括三大核心部分:开放科学、全球挑战与产业竞争力,以及开放创新。其中,全球挑战与产业竞争力部分下设5个主题:健康(77亿欧元);包容、安全的社会(28亿欧元);数字与工业(150亿欧元);气候、能源与流动性(150亿欧元);食物与自然资源(100亿欧元)。

在“数字与工业”部分,涉及九大领域1,制造技术与先进材料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三,相关的领域包括循环工业(第七)等,关注的重点有:

制造技术  通过欧盟产业导向的基础设施网络促进增材制造、工业机器人、人力集成制造系统等突破性制造技术的发展;在整个价值链中使用不同的使能技术(如融合技术、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工业机器人、生物制造、先进电池技术)实现突破性创新;打造完全适应新技术的技能和工作场所,符合欧洲社会价值观;开发灵活、高精度、零缺陷和零浪费的认知工厂和满足客户需求的智能制造系统;探索建筑工地技术、实现现场装配和预制构件的全自动化的技术突破性创新。

先进材料  开展具有新的特性和功能的材料设计(包括塑料、生物材料、纳米材料、二维材料、智能材料和多材料),并符合法规要求(不会导致生产、使用或报废期间的环境压力增加);实现一体化的材料加工和生产,遵循以消费者为导向、道德的方法;促进材料表征、建模、试验和规模化的发展;建立欧盟技术基础设施创新生态系统,为成员国提供服务,以加速欧盟工业的技术转型和采用;分析先进材料和其他关键使能技术的未来和新兴趋势;开发基于设计、架构和一般性创意的解决方案,具有强大的用户导向,为工业部门和创意产业增加价值。

循环工业   部门和城市社区的工厂之间资源流动的工业共生;运输、转化、再利用和储存资源的工艺和材料,结合副产品、废物和CO2的价值;使用新的替代原料、资源控制、材料跟踪和分类,对材料和产品流进行生命周期评估;研发具有更强生命周期性能、耐用性、可升级性和易于维修、拆卸及回收的产品;回收行业要最大限度地提高二次材料的潜力和安全性,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质量下降及处理后的数量丢失;消除生产和报废阶段所关注的物质;原材料的可持续供应或替代。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