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新发现提升透明导电薄膜性价比

12月16日 12:00 分享到:

英国利物浦大学 Tim D. Veal 率领的研究团队改进了氟掺杂 SnO2 透明导电膜材料,使触摸屏、 太阳电池和节能窗等所使用的透明导电薄膜的性能更好,成本更低。氟掺杂 SnO2 是一种低成本商业化透明导电薄膜使用的材料,能同时允许光和电荷通过,但是事实证明 SnO2 在性能改进方面还有很大的潜能。

研究并确定了影响氟掺杂 SnO2电导率的因素,氟掺杂SnO2的高导电是因为氟原子取代氧晶格,为导电给出一个额外的自由电子。结合实验和理论数据, 每两个氟原子能提供一个自由电子,另一个通常占据了 SnO2 晶体结构一个空置的晶格位置。每一个所谓的“间隙” 氟原子捕获一个自由电子, 从而带负电荷。 因此减少了一半的电子密度,导致剩余的自由电子的散射增加。确定氟掺杂 SnO2 导电率的影响因素是一个重要的发现,可能会使涂层的透明度和导电率提高五倍。
    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Adv. Func. Mater.(文章标题:Self-compensation in
transparent conducting Fdoped SnO2)。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