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研究进展】二维人造类铁电金属

12月16日 12:00 分享到:

美国罗格斯大学Jak Chakhalian教授率领的研究团队制备出一种新型二维金属材料,在室温下具有类似铁电材料的性质,证实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Philip W. Anderson等人在1965年提出的铁电金属理论,即在金属状态下实现与铁电转变完全相同的结构相变。

铁电材料是一种介电材料,通常不导电,广泛应用于手机及其他天线、计算机存储器、医疗设备、高精度电机、超敏感传感器和声呐设备等电子产品中。

据介绍,当一种材料变成铁电材料时,其原子会永久移动,他们试图为铁电晶体增加金属导电性。研究团队利用脉冲激光沉积薄膜,制备出BaTiO3/SrTiO3/LaTiO3钛酸钡/钛酸锶/钛酸镧)复合薄膜结构,在钛酸锶/钛酸镧界面处形成二维电子气实现金属导电,同时借助钛酸钡极性结构实现铁电结构相变,从而制造出了一种类似铁电材料的金属。

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Communications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