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综合资讯】可完美自愈的电子皮肤

12月16日 12:00 分享到: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德分校的研究人员利用共价热固性纳米复合材料研发出一种嵌入了大量传感器的电子皮肤,这些传感器可以被弯曲和扭曲,以适应其所有者。电子皮肤的基质化合物有一种自我修复特性,当电子皮肤被划开时,划破的部分会自行再次建立化学链接,在半小时内就能完好如初。如果经受了无法自愈的破坏,这种皮肤也可直接浸泡在60的溶解液里,半小时便可回收成原材料再次使用。

 电子皮肤上可以安装压力、温度、湿度以及气流传感器,理论上能够为仿生人的皮肤提供“知觉”,虽然它并不如真的皮肤那么坚韧,当然也可以用作特殊衣装的编织材料。但它的最大亮点还是可以反复回收使用,如果应用在机器人产业上将能节省成本,并显著降低对自然环境的伤害。

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 Science Advances文章标题: Rehealable, fullyrecyclable,and malleable electronic skin enabled by dynamic covalent thermosetnanocomposite)。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