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行业动态】美匹兹堡大学开发金属纳米团簇新理论

12月16日 12:00 分享到:

 掺杂的金属纳米团簇
    由于纳米材料独特的光、电和化学性能,常被用于从化学产品到医药以及发光装置等各种应用中。但在纳米结构中掺杂金属时,研究人员不确定金属将占据哪个位置以及它将如何影响纳米团簇的整体稳定性,从而增加了实验时间和成本。

    美国匹兹堡大学Giannis Mpourmpakis助理教授率领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理论,可更好地预测掺杂金属纳米团簇的性能。设计纳米团簇的大小、形状和组成是控制纳米团簇性能的一种方法。金属掺杂的纳米团簇尺寸大小已经得到精确控制。该研究的目的是更好地预测双金属对的形成方式,这将使研究人员能够更容易地预测纳米团簇的结构,而无需在实验室进行过多的反复试验。研究人员计算预测了掺杂金纳米团簇中的确切掺杂剂位置和浓度。新理论不仅解释了实验合成的金纳米团簇的确切大小,还适用于双金属纳米团簇。该计算理论可用于加速纳米材料的发现,并更好地指导实验工作,而且通过对双金属纳米团簇的测试,未来有可能开发出具有定制特性的材料。
    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J. Phys. Chem. Lett..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