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研究进展】研究发现三维拓扑绝缘体作为量子计算材料的局限性

12月16日 12:00 分享到:

在量子计算领域,每个量子单元(量子比特)可以以量子叠加态来存储二进制信息。量子计算的最大障碍是量子比特本身,如何保证量子逻辑单元不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一直以来都是一项重要的科学挑战。

物理学家预测,三维拓扑绝缘材料可能是一种较好的候选量子材料,这种材料既有内部绝缘层,也有导电的金属顶部和底部表面层,研究人员预计这类材料能够抵御外部环境影响,避免量子信息的丢失,不过这一预测很少在实验中得到测试。

美国犹他大学研究发现,事实上,当这种三维拓扑绝缘材料的绝缘层薄至16个五元原子层时,其顶部和底部的金属表面就开始相互影响并破坏其金属性质,这表明作为量子计算材料的拓扑绝缘体存在新的局限性,未来人们在开展此类材料研究时,必须了解其极限厚度。

犹他大学的研究人员将几种材料堆叠成松散的三明治结构,以此构成三维拓扑绝缘体器件。其中核心层是用几个五层硒化铋锑碲(Bi2-xSbxTe3-ySey)构成的拓扑绝缘体,核心层外侧是少许几层氮化硼,然后由两层石墨层作为上表层和下表层。

研究人员将这种拓扑绝缘体器件暴露在强磁场中,将绝缘层厚度从100nm开始递减并逐渐减至10nm,其观察结果发现,导电层表面的电流图案随着厚度减少而逐渐扭曲,至16nm开始,表面不再导电。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