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行业动态】欧洲旗舰计划将石墨烯和新材料推向市场

12月16日 12:00 分享到:

欧洲为期十年的石墨烯旗舰计划成功开发了超过25种石墨烯商品,利用石墨烯的导电性、强度和柔韧性等来改善材料的性能。一种材料从发明到进入商业领域平均需要30年。石墨烯旗舰计划在石墨烯联盟中建立了一项新的工作计划——先锋项目(spearheadprojects),该项目由主要工业合作伙伴领导,将提高欧洲航空、自动化、能源生产与储存等行业主要技术的成熟度水平。基于多学科网络,石墨烯旗舰计划展望了石墨烯技术和创新路线图。该路线图侧重于基础工业领域,如电子设备、光子学、传感器、能量转换、能量存储和生物医学设备等。石墨烯旗舰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将石墨烯技术从实验室推向商业应用。

2022年,重点发展各种石墨烯技术,包括石墨烯功能涂料与表面改性、结构材料、快速充电电池、先进光伏、先进长途光纤通讯、低成本印刷电子、光检测器与物理化学传感器、生物传感器等。      2023~2029年,重点发展石墨烯技术的集成应用,包括多功能结构材料、水处理与海水淡化、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应用于仓储物流的超级电容器、钙钛矿多功能光伏、基础设施先进网络、高频电子、柔性器件、神经交互界面等。2030年以后,重点发展燃料电池、6G无线网络、芯片光纤数据、药物输送、生物电子医药等。

石墨烯旗舰计划已经为石墨烯及相关材料的验证和标准化建立了两项新服务,这对于希望将石墨烯纳入其产品的行业具有突出的实用性。缺乏准确的测量方案和缺乏标准已成为石墨烯及相关材料商业化的严重障碍。石墨烯产品如若实现专业的验证和标准化流程,则将加速技术开发和向商业化转移。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