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研究进展】医学纳米机器人用于肿瘤治疗

12月16日 12:00 分享到:

中国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合作发展了基于超分子自组装的 DNA 纳米机器人,用于活体运输凝血酶进行肿瘤治疗。
研究人员利用 DNA折纸术构建智能化的分子机器,通过自组装将“货物”凝血酶包裹在分子机器的内部空腔,使其与外界底物隔绝而处于非活性状态;分子机器两端装载有“雷达”核酸适配体,提供靶向识别和定位功能;当 DNA 纳米机器人到达肿瘤血管时,纳米机器上的“锁”识别特异标志物而发生结构变化,使得“锁”从闭合状态变为开启状态,整个纳米机器由管状结构打开变为平面结构,暴露出内部装载的“货物”进而实现诱导栓塞的功能。
细胞和活体水平验证结果显示,这种 DNA纳米机器人可以实现凝血酶在活体内的精准运输和定点栓塞,对于包括乳腺原位肿瘤、黑色素瘤、卵巢皮下移植瘤和原发肺部肿瘤在内的多种肿瘤都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 NatureBiotechnology文章标题: A DNA nanorobot
functions as a cancertherapeutic in response to a molecular trigger invivo)。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