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研究进展】液态金属溶剂中生长金属晶体

12月16日 12:00 分享到:

晶体一般在水中生长,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已经证明,在液态金属溶剂中也可以生长出金属晶体。

研究人员采用在室温下呈液态的镓,并将不同的金属溶解到其中。这些金属元素的小晶体在液态金属内部形成。但是,由于液态金属的表面张力非常高,因此这些金属晶体仍然被困在液态金属内部。高表面张力意味着液态金属不能与其他液体混溶,因此金属晶体不可能自然地将自身释放到周围环境中。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从液态合金中提取金属晶体的新方法。通过向液态金属液滴的表面施加电压,它们能够充分降低表面张力,使金属晶体被拉出。研究人员将铟、锡和锌溶解到镓液体中,并通过在特定设置中施加电压,使它们从介质中沉淀出来。

液态金属具有超级催化作用。尽管在水溶液中形成晶体可能要花费很长时间,但液态金属内部金属元素的生成却可以立即发生。此外,液态金属还提供了界面化学的机会,这是任何其他系统所不具备的。

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ACSNano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