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技术成果】俄科学家开发出低价高效的新型航天器防辐射涂层材料

12月16日 12:00 分享到:

 7月18日,据俄罗斯航天国家公司网站报道称,俄罗斯航天系统公司(RKS)在MAKS-2017航展上展出了其开发的一种创新型电子设备辐射防护涂层材料,其技术特性和经济性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新型辐射防护涂层的使用将延长卫星工作寿命,减少宇航仪表的尺寸和重量,并对小卫星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除航天工业外,新型涂层还可应用于医学和核能等领域。       宇宙辐射是影响航天器工作寿命的关键不良因素之一,为保护航天器最敏感的组件,通常使用铝制外壳,从而大大增加了航天器的尺寸和重量。RKS公司开发的这种特殊的电子设备辐射防护涂层将解决这个问题。
 公司研发工程师费多尔·维尔科夫称:“我们的方案可以给研发者更多的自由,让他们能够研制重量与防护性能更加平衡的仪器设备。与防护外壳不同,防护涂层更多的是点对点的作用,只保护最脆弱的元件,而不是保护整个设备。目前已进行的各项测试和试验证明,我们开发出的这种保护结构的有效性至少是相同厚度铝层的2-2.5倍。”
新型辐射防护涂层是由不同有效原子序数的交替层构成的多层状结构。该结构不仅能使碰撞的带电粒子制动,还能有效吸收其散射中形成的韧致辐射。
RKS公司研发的辐射防护涂层与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同类产品相比,最重要的区别在于其使用的简单性。操作过程中不需要专门的“洁净”环境和精良设备,而且价格比法国、美国的同类产品低很多倍。
其另一个优点是可以在低地球轨道使用,这未来对小卫星、遥感卫星和国际空间站尤为重要。在低地球轨道存在原子氧,可导致材料表面层的侵蚀。RKS公司开发的涂层中使用了无机基质——对原子氧稳定的无机材料的粘结层。
防护涂层的应用将扩大小型航天器部件的基体选择范围。甚至在使用常规工业芯片(有时成本低于特殊宇航元件很多倍)时也能提高耐辐射性。
 目前,RKS公司专家正在与专家与国立核能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MEPhI)专家一起,对新型辐射防护涂层开展系列测试。在测试期间,涂层作为铝制外壳的额外保护,使粒子流衰减指数提高了3-6倍。
测试完成后,新型辐射防护涂层将在RKS公司生产的星上设备使用,考虑到其较高的经济和技术特点,也可在地面使用,用于医疗设备或核反应堆设备部件的保护。
(转载自中国腐蚀与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