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行业动态】具有超强半导体性能的超净碳纳米管晶体管

12月16日 12:00 分享到:

芬兰阿尔托大学和日本名古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制备具有超强半导体性能超净碳纳米管晶体管的方法。单壁碳纳米管(SWCNT)在电子产品和新型触摸屏设备中具有许多用途,为了使其能够应用于透明晶体管等商业产品中,研究人员需要测试不同大小和形状纳米管的材料特性,而新方法对此有帮助。

阿尔托大学在制备电子应用的碳纳米管方面拥有多年经验,研究团队通过金属催化剂与含碳气体形成气溶胶的方法来控制纳米管的结构。以往从原始碳纳米管到晶体管,通常需要几天时间来制备,而且会受到化学品的污染,从而降低了其性能。但是新方法可以在3小时内制备数百个单个碳纳米管器件,效率提高了十倍以上。最重要的是,制备的器件表面上不会受到化学品污染,有助于研究人员测量材料的固有特性。

研究表明,基于气溶胶的纳米管在电子质量方面非常出色,其导电能力几乎与SWCNT的理论上一样好。新方法还可以为应用研究做出贡献,例如通过研究SWCNT束晶体管的导电特性,科学家们可找到提高柔性导电膜性能的方法,对于制造柔性防摔手机很有用。

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AdvancedFunctional Materials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