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研究进展】金胶带法使单层2D材料尺寸和收率提高20~30倍

12月16日 12:00 分享到:

    具有同质或者异质结构晶体的二维材料在电子、光电和量子器件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但是受制备技术影响还不能大规模制造出具有宏观尺寸和高质量的单层分子膜。哥伦比亚大学Xiaoyang Zhu教授课题组发明了一种使用超平金膜的新方法,该方法可以将单晶逐层分解为单层,具有接近统一的产量,并且尺寸仅受块状晶体尺寸的限制。

    研究人员通过对传统撕胶带工艺进行改进提出一种金膜胶带法,首先在胶带上制备一层超平整的金膜,利用金膜与晶体材料之间强大的范德华力将块状晶体层层剥离为单层二维材料,这种方法制备的二维材料尺寸取决于块状晶体的尺寸,一般为毫米或者厘米级,收率接近100%。这一成果将单层二维材料的尺寸和收率提高了20~30倍。研究人员开发的超扁平金胶带,原子平坦的金表面牢固而均匀地附着在2D材料的晶体表面上,可提供的控制程度远远超过使用透明胶带所能达到的程度。金胶带法很温和,使得所得的薄片具有与透明胶带技术制成的薄片相同的质量。

    新的剥离方法使大面积的原子薄层可以按任何所需的顺序和方向堆叠,从而生成一类全新的人造材料,打开新的研究和商业化之门。

    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Science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