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行业动态】材料信息学策略将材料开发时间缩短一半

09月05日 09:33 分享到:

美国Lux研究咨询公司发布了题为《如何制定材料信息学策略》(How To Form a materialsinformatics Strategy)的报告。报告称当前正是制定材料信息学策略的时候,为企业参与者开发了三种参与材料信息学策略的方式,引领材料信息学的创新和发展。

材料信息学应用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方法来加速化学和材料的发展。典型的应用包括性能优化、实验设计和产品性能优化。一个新的材料开发周期平均需要10~20年。材料信息学策略有潜力将化学品和材料公司漫长而昂贵的开发周期缩短5~10年。

在过去几年里,人们对材料信息学的创新研究兴趣呈指数级增长,但材料信息学数据面临的挑战,要求企业制定明确的战略。由于材料信息学的数据中心性质,早期采用者将面临一个陡峭的学习曲线,但这些参与者也将获得先发优势,因为他们克服了挑战。

 Lux揭示了化学品和材料企业进入该领域的三种策略。该报告还通过比较不同企业环境下的战略来评估一家公司的潜在成功。大型企业要想成功地从材料信息学中获益,就需要制定明确的战略。虽然材料信息学提供了显著的成本节约,但它需要大量的数据才能有效地实施。

1)与初创公司合作

优点:应用材料信息学的最快方式,拥有复杂材料信息学平台的初创企业可以帮助利用数据提供价值。

挑战:初创公司本身通常贡献不了多少数据,从数据安全的角度来看,与小型初创公司共享数据可能不值得。

2)开启内部计划

优点:根据需求定制适合的材料信息学策略,完全消除了数据共享和安全性方面的问题。

挑战:该策略要求公司既要有顶尖的人才,又要有数十年积累的数据,而且学习曲线非常陡峭,必须能够忍受不断的尝试和错误。

3)与同行组成联盟

优点:该策略允许利用外部专业知识和数据源来简化开发,并且可能会加速材料信息学领域的技术进步。

挑战:关于数据共享的复杂法律和保密问题对该策略可能会有冲突,还可能带来缺乏差异化的风险。

联盟策略可以重置化学和材料行业的竞争格局,在三种拟议的材料信息学策略中是最强大的。随着材料信息学的潜能越来越大,全球政府和行业先锋已经开始努力推动该领域的发展。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