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行业动态】美国家科学基金委资助八家材料中心建设

01月02日 09:40 分享到: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 计划出资 1.45 亿美元支持 8 家材料研究科学与工程中心建设。其中,3 家是新设立的,其余 5 家是持续资助。 资助为期 6 年。在研究队伍方面, 8 家中心都将围绕研究目标组建跨学科的研究团队,成员包括教师、博士后、研究生、本科生和技师。除了依托所在高校的研究力量,中心还将与美国其他大学、国家实验室、产业界等以及海外研究力量开展合作。在研究目标方面,每个中心的目标都分为科学目标和教育目标两个方面,前者面向具体的材料科学创新研究(具体参见以下内容),后者均为培养下一代材料研究人员。
1)材料动力学和控制研究中心(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新设立):第一小组研究刺激响应型、构型可调控的无机-有机复合材料,可用于储能和过滤膜;第二小组研究光-物质相互作用引发的非平衡态材料性质,可用于计算、通讯、量子调控等。
2)伊利诺伊材料研究中心(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新设立):第一小组研究反铁磁性质金属材料,可用于信息存储和处理;第二小组研究材料变形与性质之间的关系,用于可穿戴材料、生物传感等。
3)华盛顿大学分子工程材料中心(新设立): 第一小组研究通过控制缺陷和掺杂调控无机纳米结构的物理性质,可用于激光制冷和太阳能聚焦;第二小组研究原子厚度层状物质中的量子现象和相变,可用于能源和信息技术等。
4)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材料研究科学与工程中心: 第一小组研究金属间化合物的性质以用于固态制冷;第二小组发展新型聚合物离子液体化学,研究自组装和离子传输行为;第三小组研究多功能软材料的设计规则,用于包装、组织替换、自愈合材料等。
5)康奈尔材料研究中心(康奈尔大学): 第一小组研究控制磁性器件中电子自旋的机理,用于提高非挥发性存储器的存储能力;第二小组研究光-物质强相互作用, 用于光信息处理;第三小组研究基于原子厚度薄膜材料的自折叠器件等。
6)多功能材料中心(西北大学): 第一小组研究可同时处理和存储信息的纳米电子材料;第二小组研究杂阴离子材料,具有普通同阴离子材料所不具备的光、电、热性质等。
7)材料研究科学与工程中心(宾夕法尼亚大学): 第一小组研究无规则固态物质;第二小组研究压力敏感型纤维网络;第三小组研究纳米晶和液晶材料等。
8)威斯康星材料研究科学与工程中心(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 第一小组研究超稳玻璃薄膜,可用于量子计算、有机电子;第二小组研究金属氧化物晶体,可用于电子、离子传输、光学等。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