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研究进展】美学者研发出首款液态金属晶格结构

12月18日 10:28 分享到: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团队制备出全球首款液态金属晶格(点阵)结构,以开发那些可在加热到熔点温度后恢复成理想结构样式的原型件,如网状天线、蜂窝结构,甚至是随着金属晶格结构融化而缓慢形成张开的液态金属手。这类新型材料有望在航空航天、机器人和可调谐超材料中实现应用。

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全新的混合制造工艺——集成了增材制造、真空铸造以及从电子技术中衍生出的共形涂层技术,将由铋、铟和锡组成的菲尔德金属材料(一种易熔合金,在62的较低熔点下即可变为液体)包裹在橡胶壳中。由于金属的特有性能,这种核壳结构的晶格材料具有相对较高的能量吸收能力以及强度。当液态金属处于固态时,可以保证足够的强度和安全性,并且在受到强烈挤压甚至金属断裂时仍能够吸收大量能量。经过加热融化并冷却后,内部金属又可恢复到原始形状,进而实现结构的重复使用。这种解决方案,将助力新材料应用于航空航天和软体结构机器人的形状记忆结构中。

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AdditiveManufacturing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