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研究进展】具有变色龙皮肤性能的纳米金薄膜

01月13日 08:50 分享到:

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研究团队利用金纳米粒子制成新型薄膜,可响应任何类型的运动而改变颜色。

新薄膜的功能与变色材料类似,带电微粒子会随着光的变化而改变颜色,当它们被扭曲或弯曲时,会反射不同波长的光。金纳米颗粒根据其大小、形状和方向的不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研究团队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使数百万个金纳米棒悬浮在液体溶液中并使它们全部方向一致以显示均匀的颜色。解决方案是将较小的磁性纳米棒融合到较大的金纳米棒上,将两个不同尺寸的纳米棒封装在聚合物防护罩中,以便它们可以并排放置,这样两个纳米棒的方向都可以由磁铁控制。一旦纳米棒干燥成薄膜,它们的方向就固定在适当的位置,它们不再对磁体产生反应。如果薄膜是柔性的,则可以弯曲和旋转它,随着方向的变化,仍然会看到不同的颜色。

这种薄膜可以涂抹在物体表面,就像在房子上喷漆一样容易成为变色膜。它可以用在机器人上,让它们根据环境的变化而改变颜色,也可以作为货币的认证技术。艺术家们也可以利用这项技术创造出迷人的画作。



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