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研究进展】德国研发磁敏感电子皮肤

12月17日 11:12 分享到:

中指上的超薄金属箔控制虚拟熊猫

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德累斯顿罗森多夫研究中心G.S. Cañón Bermúdez领导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具有磁敏感能力的电子皮肤,足以检测和数字化地球磁场中的身体运动。由于这种电子皮肤极薄且具有延展性,因此可以很容易地贴在人体皮肤上,形成类似指南针的仿生物。这不仅可以帮助人们解决方向问题,还可以促进与虚拟和增强现实中对象的交互。

该高度兼容的电子皮肤能够依靠与地磁场的相互作用来控制虚拟对象。超薄金属箔传感器使佩戴者能够不断确定相对于地球磁场的方向。因此,如果佩戴者的身体部位改变方向,传感器会捕捉到运动,然后传输并数字化操作虚拟世界。如图向左滑动手,屏幕上的虚拟熊猫将开始向左下方移动,向右滑动可以让熊猫向相反的方向移动。而这仅需要千分之一毫米厚的聚合物薄片以及地球的磁场。超薄金属箔传感器磁性材料由镍铁导磁合金(permalloy)超薄条带组成,具有各向异性的磁阻效应。

由于传感器可承受极端弯曲和扭曲而不会失去其功能,因此研究人员发现在多个应用领域具有巨大潜力。例如心理学家可以更准确地研究磁感对人类的影响,而不需要笨重的设备或繁琐的实验设置。

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Electron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