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行业动态】2019自然指数材料科学发布我国机构领跑

03月26日 09:54 分享到:

Nature出版了“自然指数——材料科学”的增刊,重点关注了全球科研机构在材料科学领域的整体产出情况。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材料科学领域的一支强大的科研力量。

增长最快的机构   在纳入自然指数的82种高质量科研期刊中,2015~2018年材料科学论文产出增幅最快的50家机构有43家来自中国,并且前10位均为中国高校: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和北京大学。

1

另外7家来自中国以外的机构分别为:新加坡国立大学(18)、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24)、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32)、德国美因茨大学(34)、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35)、瑞士弗里堡大学(46)和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50)。

国别贡献度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对自然指数材料科学论文的贡献不足美国的1/2,但在2018年首次超过了美国。2018年,中国对自然指数材料学论文的贡献年增幅为15.8%,而美国下降了10.3%。在十大材料科学国家中,5个国家(美国、德国、日本、英国和法国)的贡献值有所下降,下降幅度从0.9%英国)到19.8%法国)不等。

机构贡献度   2018年对自然指数材料学论文贡献最多的100家科研机构中,有35家为美国科研机构;中国居第二位,有34家机构上榜。位居这100家科研机构前十的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德国马普学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北京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

各国材料论文占比  增刊还显示了2018年各主要国家材料科学论文占其全部自然指数论文的权重情况。其中份额最高的为韩国和新加坡,均在40%以上;中国居第三位,所占份额约为38%;美国略高于15%

此外,文章探讨了材料学研究的一些发展趋势。例如,能源显然已成为材料学研究的热点,这尤其以高性能电池的研究为代表;在能源采集领域,原先的材料有了新的用途,因为人们发现木头、棉花和纸张中的纤维素存在一种蜂窝结构,能从人体等低温来源中采集能量,这或许为未来智能手机等小型电子设备的供电带来了应用前景。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