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研究进展】美科学家发现非磁性镍酸盐具有超导性

11月14日 08:56 分享到:

  掺锶镍酸盐材料

美国能源部国家加速器实验室、斯坦福大学Danfeng Li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制造出第一种具有明显超导特性的镍酸盐材料(Nd0.8Sr0.2NiO2),该材料是一种极具潜质的非常规超导体,与铜酸盐超导体类似。

自从科学家们发现铜基超导体以来,就一直希望能用镍制造出类似的氧化物材料,但镍基超导体的制造非常困难。Li等选择具有独特双金字塔原子结构的钙钛矿材料,用锶进行掺杂,增强了电子自由流动性。掺杂过程使电子脱离镍原子,留下空穴,但材料开始变得不稳定,这使得下一步的表面成膜极具挑战性。Li等花费了大约半年时间才完成这个工作。薄膜形成后,Li将其切割成小块,然后用铝箔包裹起来并用某种化学物质进行密封。化学物质剥除了薄膜上的氧原子,使其具有了全新的原子结构:掺锶镍酸盐。进一步的测试表明,镍酸盐的超导温度为9~15K,虽然温度仍然很低,但高温超导的可能性已经具备。

超导镍酸盐材料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继续完善。科学家们希望改变镍酸盐的掺杂方式,以了解新材料在不同温度下的超导性是如何受到影的。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