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美国研制的新型显微镜实现了对软材料相互关联的研究

11月02日 04:57 分享到:

10月4日,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和Thermo Fisher科技公司研制的 Rheo-Raman显微镜,该仪器可以同时测量物质的光学结构和Raman活性分子的振动22。相关的研究 已经发表在《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期刊上。
Rheo-Raman显微镜主要由三部分构成:(1)拉曼光谱仪,可以将激光照射在样品上,并测量散射光的微小部分,揭示样品中分子的振动能级,从而提供分子的指纹,显示原子是如何进行排列的;(2)旋转流变仪,可以用来跟踪和测量液体、悬浮液或水泥浆的流动应力,另一方面可以记录样品在一定层度上的形变;(3)光学显微镜,可以收集从样品反射的偏振光,以增加样品的对比度,可以在微观尺度上测量样品的结构特征。新仪器可以满足多任务处理的要求,它允许在一定温度范围内跟踪材料的微观结构的演变(即使材料在加工条件下发生的轻微变化也可能改变内部的结构,从而大幅改变材料的性能),并且都在一个实验中完成,而不需要进行两个或三个独立的实验操作。
Rheo-Raman显微镜作为一种潜在的可广泛使用的通用仪器,预计将对学术界和工业界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有助于提高材料的性能并实现全新的技术应用。目前,Rheo-Raman显微镜在美国已经应用到3D打印领域,通过该仪器可以更好的了解聚合物结晶过程中层到层的印刷过程。未来,该仪器可以应用于塑料、液晶显示器、隐形眼镜、生物制药等领域。
(赵 德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