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研究进展】透明导电涂层降低智能窗户成本

03月01日 10:01 分享到:

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开发出一种制造隔热导电透明涂层的简单方法,可以大幅消减智能窗户和隔热玻璃的成本。透明导电涂层将玻璃与金属的最佳特性结合在一起,是智能窗户、触摸屏显示器、LED照明以及太阳能面板等一系列技术的关键元件。

目前,制造透明导电涂层的标准方法基于稀有的元素铟和昂贵的真空沉积法。此次研究人员采用便宜的二氧化锡材料来制造透明导电涂层,并掺杂一种特殊的化学物质组合来提升导电性和透明度。研究人员利用“超声喷雾热解”工艺来获得高品质的涂层,使得这种超薄透明涂层比人类头发丝细100倍以上。这种智能窗户既可以节能又可以调光,还可以最大程度地阻挡有害的紫外线和红外线。

该方法简化了智能窗户以及低辐射玻璃的制造,大幅消减节能窗户的成本,并有望成为新建和改建建筑的一个标准部分。该方法也可以经过精确优化,来制造多种不同应用需求的导电透明涂层。到2022年,智能玻璃和智能窗户的全球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69亿美元;而到2024年,全球低辐射玻璃市场规模将达到394亿美元。纽约帝国大厦安装了智能玻璃窗之后,降低能耗开支240万美元,碳排放量减少了4000公吨。

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