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材料期刊网

材料期刊网

高级检索

【研究进展】石墨纳米片可预防感染

08月13日 09:49 分享到:

根据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CDC)的数据,在欧洲每年有超过四百万人受到在医疗保健程序中感染的影响,其中许多细菌感染是在医疗设备和体内植入物(例如导管、髋关节和膝关节假体或牙科植入物)周围发展的细菌感染。瑞典查尔默斯理工大学研究小组开发了一种抗菌表面,该表面可以减少感染数量和随后对抗生素的需求,并且细菌也不会产生抗药性。
该抗菌表面由聚乙烯和石墨纳米片混合物制成,可以杀死99.99%试图附着的细菌。研究显示,垂直放置在植入物表面的石墨薄片可以形成保护涂层,使得细菌无法附着。石墨薄片会破坏细胞膜,杀死细菌。研究人员用不同浓度的石墨纳米片和塑料材料进行了实验,约15%~20%的石墨纳米片的组成被证明具有最大的抗菌效果。石墨纳米片的精确定位和分布是达到最大效果的必要条件。该研究在许多生物医学应用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

                         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供稿